CASE

案例分享

男性女乳症

男性女乳症對患者的影響

一般人對於男性胸部的印象多為結實胸肌,而不是像女性胸部一樣是觸感柔軟的乳房組織,但患有「男性女乳症」的患者胸部通常會像女性一樣柔軟,雖不會影響健康,卻容易造成心理焦躁、自信心受挫;因為像女性乳房的隆起,男性女乳症患者往往承受極大精神壓力,只敢穿寬鬆上衣避免激凸,對於他人的目光也會格外敏感。

男性女乳症如何透過手術改善?

男性女乳症的治療手術主要分成兩大類: 乳腺切除手術及抽脂手術。

但這兩種手術方式各有其缺點,因此,目前男性女乳症的主流作法以複合式手術為主,同時合併切除乳腺及抽脂。

  • 單純乳腺切除手術有什麼缺點?傳統上,處理男性女乳症的手術方式是乳腺切除手術。但該方法容易造成傷口過大(至少3公分以上)、疤痕明顯、凹凸不平等後遺症,也因為手術較具侵入性,手術後常須放置引流管且術後恢復期較長。
  • 單純抽脂手術有什麼缺點?抽脂手術可有效將胸部變小,但乳腺緻密困難抽取,因此對於乳腺型男性女乳症,抽脂手術無法改善激凸問題。

美國研究指出:精油恐造成男性女乳症!

美國內分泌學會2018年會中,美國環境衛生科學研究院研究員藍西(J Tyler Ramsey),公布薰衣草精油與茶樹精油中,含有干擾人體荷爾蒙的化學成分。並發現越來越多男性女乳症的案例認為與使用精油有關,當病患停止使用精油時,症狀就降緩了。

執行這項研究的Kenneth Korach博士發現,薰衣草和茶樹精油裡的多種化學物質,特別是桉油醇成分,會刺激女性荷爾蒙或阻礙男性荷爾蒙的調控,影響乳腺發育。而除了薰衣草和茶樹精油外,其他市面上常見的精油,也含有上述化學物質,普遍被添加於香皂、乳液、洗髮精、美髮造型品、古龍水和洗衣精等生活用品。

英國劍橋大學小兒科榮譽教授休斯(Ieuan Hughes)指出:男性女乳症可能起因於精油中的化學物質,但對人體的危害程度,還是要看每個人的使用狀況及體質對化學的敏感度。

*以上圖文基於案例分享發布於網際網路平台,請勿轉載使用*

網站資訊僅供參考,不能取代醫師及專業人員之當面評估與治療。
實際效果因個人體質不同有所差異。
依據衛署醫字第0980264150號、衛部醫字第1031662939號辦理;任何介紹均以醫師「親自說明」為準。